close

絕對有講到劇情。

上上週勤美誠品的翻譯文學第一名。

書店的排行榜是依每店銷量而變,還是全台統計的呢?

 

書背文字:

他欺騙你,隱瞞真相,但卻是真心為你好……
他不惜殺人,只是渴望你能夠好好活下去……
你,願意這樣活著嗎…………………………?

  那個時候,已經沒有人住在地面上。
  地面上,只剩一個致命的死亡世界,空氣中瀰漫著致命的強酸毒氣。走出那扇閘門,五秒鐘,你開始瘋狂嘔吐,十秒鐘,你的肺開始融化……為什麼會這樣?生化浩劫?核污染?……太久遠了,已經沒有人知道……

  大家都住在地下,巨大的圓筒型地下碉堡,總共一百四十四層樓,每層樓高將近十公尺,從最底層到最上層,高度超過一公里……而且,基於某種原因,地堡裡沒有電梯,只有一座中央螺旋梯。想上頂樓,是多麼艱辛遙遠的路程。然而,在某個特定的日子,大家還是不顧一切想上去,因為,那一天,有一個人會「出去」……

  在地堡,最大的禁忌,最嚴重的犯罪,就是當眾說出「我想出去」。一旦你說出口,你就必須走出那扇閘門……五秒鐘,開始瘋狂嘔吐,十秒鐘,肺開始融化……在頂樓牆上的巨大顯示幕,你可以看到外面的山丘上遍布屍體,那麼,為什麼每隔一段時間還是會有人想「出去」……?

  有一天,又有一個人「出去」了,而那個人,竟然是地堡的保安官。一個執行法律的最高官員為什麼會觸犯地堡最嚴重的罪?

  地堡的領袖是一位七十歲的老太太,深受愛戴。她很想知道,那些人為什麼會一個個走出去?背後是什麼力量在驅使他們?她不忍心看到山丘上那越來越多的屍體。而現在,就連她最得力的部屬保安官也走了,她必須找一個人來接替他,查出真相。而最理想的人選,卻是在最深的底層,一個謎樣的傳奇人物……她叫茱麗葉。

  據說,她十二歲就離開父親,一個人到底層當發電工人,從此以後,她就再也沒有出來過。據說,她具有一種超乎常人的能力,能夠洞悉問題的真相……

  然而,茱麗葉從來不曾離開底層,是因為她必須日日夜夜守著那部巨大的發電機,因為,只有她知道,發電機已經快要解體……如果失去電力,地堡就不再有水,不再有空氣,他們還能去哪裡……

最近好多這種丟出一個大謎團的故事,而故事背後隱藏的陰謀比主角所在的格局更大更深遠。

(不過,這不就是吸引人的標準文步嗎?)

我在下手之前,著實猶豫了好一陣子,因為我不想要只是看一個故事而已,我更希望可以得到一些共鳴。(也許我應該轉身去心靈書籍那一櫃?) 有些書籍的確在看的時候會忍不住一直翻下一頁,看完之後卻像是打完電動一樣,闔上書/關電動之後,像是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剛剛的數個小時只是被黑洞吃掉而已。而羊毛記的書背文字看起來就很有成為這種書的潛力...

但是,我還是買了。

羊毛記吸引我購入的一個主因就是書名取的極好!

倒底一個自然物資缺乏的社會跟羊毛之間有什麼關係?

基本上,我覺得書背頗有誤導之嫌,因為發電機根本不是問題!但是看完全書,覺得書背的最後一句:他們還能去哪裡...倒是很有畫龍點睛之效。

而書名中的羊毛指的是書中人物用來擦乾淨鏡頭,使地堡中的居民可以看清楚外面世界的工具;所以我想羊毛記,指的就是茱麗葉擔任了羊毛的角色,讓居民發現世界的真相。

我喜歡本書轉換視角的敘述方式,像是在傳接力棒,同時也讓讀者了解各階層居民的心態變化。但是我覺得很可惜的是除了詹絲、馬奈斯,茱麗葉,老沃克之外,其他人的個性都略平面。有看過書的人就知道作者並沒有以馬奈斯角度描寫劇情,但是我認為馬奈斯寫的比霍斯頓更立體,他對詹絲含蓄的愛戀描寫的極為動人,閱讀文字時,我可以很自然地在腦中看到馬奈斯的長相和表情。而霍斯頓出場也許只是為了帶出騙局的開端和茱麗葉的角色,所以我對這個角色的共鳴不大。此外,茱麗葉的兩段愛情也處理得很隨便。尤其是第一段的喬治,我完全不懂他存在的意義。之後和盧卡斯之間的感情,連茱麗葉自己都感到困惑,她們是只見過兩次面的陌生人阿。老沃克雖然不是主要角色,但是我很喜歡作者處理他的細緻度,我甚至聞的到老沃克房間內的金屬味。仔細想了一下,我偏愛書裡的長輩角色:詹絲、馬奈斯、老沃克、諾克斯、麥克蘭,其中幾位篇幅不多,角色卻躍於紙上。

 

本書講的是兼具好奇心與勇於堅持這兩個特性的茱麗葉揭開陰謀的故事。閱讀的時候,我好期待被故事驚嚇欺騙玩弄,讓我大呼過癮,卻不如預期,因為大陰謀沒有多加著墨,小陰謀在第50頁就被拆穿了。所以我抱持著被陰溝裡翻船(?)的心態來讀這本書其實是不正確的。書裡在講的其實是人性,也是我最喜愛的部份:為什麼地堡裡面過一陣子就會有暴動?敵對的兩方心態為何?我認為這本書最精采的部份就是描寫暴動的部份,甚至主角根本不是茱麗葉,她只是一個暴動的導火線。從一開始電機區的人們發現事實與政府灌輸的相去甚遠,他們想要真相,所以起義,途中地堡各層各區大家的心態不一,到一發不可收拾,最後大敗,逃回底層,他們所希冀的是自己從來沒有參加過暴動。我覺得這段寫的好真實,殘忍地好美。

 

最後結局稍嫌草率,轉折地太急促,起初很平板的角色做了一個被作者強加在他身上的決定,拯救了大家。茱麗葉帶回一個種子,可能是希望,可能是知識,可能是另一場暴動。不過,那顯然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2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